齐心战役 芯火相传 | 蔡觉平教授抖音直播讲解电子设计竞赛技巧

发布时间:2020-03-18 15:06 访问数:

西电新闻网讯(通讯员 杜永志)3月16日,微电子学院蔡觉平教授做客“西电微院”抖音直播间,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直播课——大学本科电子设计竞赛技巧。近300名学生共同观看直播,参与学习,互动启发式的交流让学生受益匪浅。

蔡觉平教授首先对电子设计竞赛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,并结合往年竞赛真题解读了赛题题型,他指出,近年赛题的一个变化趋势是与“互联网+” 、“人工智能”结合。针对电子设计竞赛技巧,蔡觉平教授从基础知识、实践积累、坚持不懈三个角度展开分析,结合参赛学子、竞赛经历的故事,分享了自己的经验。蔡觉平教授强调,学科竞赛是一个具有挑战性又比较艰辛的过程,只有充满热爱,才能虽苦犹甜、取得佳绩。蔡觉平教授多次担任学科竞赛指导教师,他表示,指导教师在学科竞赛中起着培训指导、题目分析、组织协调等重要作用,学生在竞赛过程中应当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,形成良好的配合。

对学生所关心的竞赛相关问题,蔡觉平教师通过一个个案例给予了回复。关于学习与竞赛的关系,他强调,两者并不矛盾,并且竞赛实践还有利于课程学习,但是需要牺牲自己的娱乐时间,通过自学全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。关于大一学生是否适合参加竞赛,蔡觉平教授指出,低年级学生获奖的也不少,只要有热爱、有信心,完全可以积极参赛,并激励同学们以赛促学、学以致用。最后,蔡觉平教授分享了一副女儿所做的疫情主题的水彩画,鼓励同学们疫情之下既要注重健康、调节心态,更应勤学苦练,保持奋斗不息的热情。

据悉,微电子学院抖音平台自2月开通运营,取得了一定成效。面对年轻的学生群体,思政教育也应与时俱进,通过充实且丰富多彩的内容,以期将学院抖音平台打造成为开展网络思政、课程思政的有力武器,成为疫情期间“停课不停学”的分享交流平台和学校资源开放共享的“大众课堂”。

责任编辑:冯毓璇